背痛――消化系疾病预警信号

2008-01-14 00:00:00 来源:

  临床发现:有的人常感进食吞咽不畅,但同时又患有背痛;有的人患胃脘痛多年,但又自感背脊冷痛。消化系疾病难道真的与背痛有一定并联吗?回答是肯定的,消化系疾病的一个重要警号实际上就是背痛。
  未病先知:胃病症状     有经验的医生发现,背痛与消化系疾病之所以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,是因为背是躯体的一大部位,其内廓有心肺,膈下有胃,胰、肝、胆。背部骨脉纵横,筋肉丰富,人体气血津液及脏腑在病理状态下,均有可能出现背部的症状,因而出现背痛。
  在一般情况下,上部背脊(胸4―7棘突)中线疼痛,与食管疾病可能关系较大,常见者有食管炎症、溃疡、食管功能障碍等。如果发生在中部背脊(胸7―12棘突)中线附近,这种背痛可能与胃及十二指肠有关,常见的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、炎症等,相当于胃脘痛等病痛。如果是左下背部疼痛,常见于急性胰腺炎后或慢性胰腺炎患者。右中、下背疼痛,常见于肝、胆病,由于经络的联系,肝胆之气郁滞,肝气窜络,故伴见右中、下背部疼痛。
  总之,发现背痛后要考虑一下消化系各类疾病有无发生的可能,对照其它症状加以分析,有可能会早期发现某种消化系疾病。有时,患者甚至在原发病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时,即可首先表现出有关部位的各种背痛,或是冷痛,或是胀痛,或是刺痛。如能排除纯粹性的背痛因素,即可在消化系慎查病因,做到防患于初起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